Thursday, May 31, 2007

大专静七心得报告

我这个假期的第三个营,在怡保般若岩。
学佛为什么要学习静坐呢?这是我1st yr进佛学会问我班Faci的问题。
平时学的佛法是知识,要转识成智需通过修行。

在这里禁语七天,主要是静坐,一天大概坐十支香,一支香半个钟头,每支香过后会做一些伸展瑜珈运动。一些时段是慢动作礼佛或经行。经行包括散步、慢步和快步。我最怕是快步,也就是绕圈跑,因为平时少运动很辛苦。整个课程中师父一直强调全身要放松、放下过去未来的事,专心做好当下每一件事。

期间体会到蛮多,看到自己很多缺点。没有说话,所以比较能够注意到自己的起心动念。还记得有一次进禅堂,准备在坐垫后礼佛时看到位子被旁边的人放了坐垫。我当时不假思索就移掉了她的坐垫。过后坐下来时才想起,为什么我要去移掉人家的坐垫呢?我可以拿走自己的啊。发生问题时要先看自己能做些什么,而不是要求别人做。还有就是看到别人有地方做错时心中就有嘀咕。我做错事希望别人会原谅我,别人做错事我也要包容人家嘛。要学习肚量大一点。

最后一天解七时,大家能说话了,整个般若岩变得很热闹,现在发觉原来每个人都很可爱且不严肃。

愿我、父母、家人、朋友、一切众生远离一切怨恨,
愿我、父母、家人、朋友、一切众生远离身体的痛苦,
愿我、父母、家人、朋友、一切众生远离内心的痛苦,
愿我、父母、家人、朋友、一切众生幸福、快乐、安祥。

No comments:

天空对我的意义

从最狭小的空间(厕所)出来,抬头看到一望无际的天空; 我的心胸,应该要像天空般辽阔,能够包容万事、万物。 高僧们,对赞美嗤之以鼻,对批评趋之若骛; 这是修行人真正的傲骨,不是追求表面的提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