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4, 2007

不完整的脸之下,一颗完整的心灵

为甚麽不是我?”谁能说这麽一句话?谁能如此坦然看待人生中一切祸福?全身关节坏死的杏林子说∶“我不觉得自己受了很大苦难,只是有如下雨湿了一身般不方便,人生本来就是连串的不如意。”

遭遇不幸,从“为甚麽是我”到“为甚麽不是我”这样的逆向思考,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甘心乐意地这麽说。上天让古元佑有一张不完整的脸孔、在身体上承受极大的痛苦,但上天也没有夺去他的性命,经历过6次生死交关的手术,他活了下来,说∶“既来之则安之,人生经历无所谓好、坏,也没有美、丑的分别,最重要是这个生命能发挥出去。”

每个人都想平安顺利,但不幸真的来到时,是不是能转个弯去想,“还好这场病发生在我身上,如果发生在我其他家人身上,我可能更伤心难过,这个不幸让我来承担就好。”古元佑说。

古元佑全身长大大小小的瘤,严重压迫血管和神经线,即使经过6次手术还是无法解决所有问题,而他体内的器官也因为长瘤造成内出血。“这已经是非常末期的状况了,而且内出血已经不能用手术来解决了。”他接说∶“像我这种生命有危险的人,不知道第二天能否醒过来的人,当我早上张开眼看到晨曦,就给了我生命一种力量。很多人和我看的是同一个太阳,但因为他们和我心态不同,就不会有我这样的感受。心态不对,连看月亮都会觉得刺眼喔!”

古元佑很小的时候,家里的老人看小小的孙子患病,爱孙心切的他们知道在渐渐长大的古元佑,将来会遇到更大的困难,深怕他因为挫折而自暴自弃,早早就对他说∶“一个人生得不漂亮,或许还可以怨天怨地造化弄人;但一个人活得不漂亮,却要自己为自己负责呢!长相不是你的错,不过不长进就是你自己不对了。”今天古元佑走了四十几载路程,“今天才真的明白老人家很久以前就说过的话。”

当陌生人只用肉眼来看这一张不完整的脸,会寄予同情、可怜;但古元佑说∶“只要你和我相处过,用心眼来看我,你会发现我是丰富满足的。”宁愿真的丑,不要假的美,这是个性内向的他,却愿意站出来与大家分享的原因。
对这一场病,既来之则安之。

(转载自星洲副刊2007-01-11 )

No comments:

天空对我的意义

从最狭小的空间(厕所)出来,抬头看到一望无际的天空; 我的心胸,应该要像天空般辽阔,能够包容万事、万物。 高僧们,对赞美嗤之以鼻,对批评趋之若骛; 这是修行人真正的傲骨,不是追求表面的提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