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4, 2007

自我成长

在日常生活中,我们经常面对许多问题,无论是人与人之间、人与物之间;同样一件事,在不同的人处理下,会采用不同的方法,而导向不同的结果。我们应关注处理事物过程中的起心动念;有时我们会发现,心智比较成熟的人在处理和看待事物时,产生的正面思想、能量比较多,即使该事物后来因为某些其他的因素出现产生干扰,甚至失败,他也会坦然接受并积极应对。

在生活中,我们接触许多的领域和交错的事与物,一般上我们的应对方式是惯性的负面反应(包含贪嗔痴的),比如说,当我们遭受到批评,我们的内心出现的第一个反应往往是生气,甚至觉得对方其实也有诸多的缺点,而不会以学习的态度接受,并审查是否如对方说的那样?是否需要改进的地方等。

如果我们的觉察力不强,我们就无法在面对事物时,清楚的观察当下的因缘,作出适当的正面反应。我们可以在顺境中,观察自己是否产生我慢、懈怠?在逆境中审查自己是否愤怒、消沉、甚至颓废。生活就是自我成长最好的修习道场,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戒定慧不断训练、观察我们的心,这对提升自我有很大的帮助。要成为心智成熟的人,我们就需要不断的学习,把人生的际遇当成学习成长的机缘。

每个人的因缘不一样,所以所经历的事与经验也会不一样。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,会经历许多事,吸收许多人生经验。这些种种将形成我们的“观念”、“思维方式”,这些思想观念将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及人生。如果我们的思维正确而正面,那么我们将能够快乐的生活;反之,如果我们的思维错误而负面,我们将觉得事事与我们相违。

怎么播种,就会怎么收获。“我所遭遇的一切,即是我们的身、口、意所感召的一切“,有了这样的认知,我们应该努力成就好的因缘,依循“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,自净其意”。

比较,会造成不安全感;如果价值感和自我安全感是来自比较,我们势将变得烦躁不安,一会儿觉得高人一等,一会儿又觉得矮人一截。意见、习俗和风尚都是易变的,易变的事物不会带来安全感,因此内在的安全无法由外部而来。借助外力无法助长内在力量,反而会削弱内在的力量。而且比较与借助外力,容易一方面志得意满和浮夸,另一方面又沮丧和自我厌弃。它怂恿人们走捷径,受他人意见支配,为外貌而活,以及借助外力。最好的办法是自己与自己比较。此外,我们应将自己的表现与自己的潜能比较,这样才能不断证实自己的潜能与努力是否相称,而不是将人与人相互比较,作为爱恨赏罚的凭据。

改进必须从现在的水准做起,而不是从我们应该有的,或别人的水准,或别人认为我们该拥有的水准做起。比如说每天要求自己多说好话,多做好事,一个月后我们就可看见自己的改变。每天增加一定分量,如一点耐性、了解、勇气,在每天努力与自制下,能力就会逐渐增加。

“人生就是一门不断学习的功课”,学习如何让自己、他人和社会,甚至世界变得更美好。自我成长的认知提供了我们学习改变、进步的大前提。在待人处事上,我们将对我们的言行更负责任,因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将影响我们的周遭,而周遭又将影响我们,如此反复的互相影响,将会形成巨大的循环。有了这样的认知,我们应该更积极的行持善法,遏止恶法。

(摘自大专佛青领导与管理手册)

No comments:

天空对我的意义

从最狭小的空间(厕所)出来,抬头看到一望无际的天空; 我的心胸,应该要像天空般辽阔,能够包容万事、万物。 高僧们,对赞美嗤之以鼻,对批评趋之若骛; 这是修行人真正的傲骨,不是追求表面的提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