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1, 2007

扫尘除垢

今天去檀香寺大扫除。
师父在工作开始前给大家开示:
〖我们今天打扫,除了将周围环境打扫清洁,也要将内心的污垢打扫干净。外在容易清理,内心的贪嗔痴烦恼很难除掉。】

打扫完毕:
〖我来问你们四个问题:
1. 这里在打扫前是不是很肮脏?
2. 这里在打扫后是不是很干净?当然,不可能一做到一尘不染,不过比以前干净了是吗?
3. 打扫前你们内心是不是有很多烦恼?
4. 打扫后你们内心有没有比较干净?如果有比之前清净,那你们今天就没有白来了。】

用午过后和师父小参,师父问了两次:
〖你们吃饱了吗?】
〖吃饱了...】
〖你们知道为什么我问你们两次吗?】
〖。。。】
〖第一次是问你们肚子吃饱了吗,第二次是问你们内心吃饱了吗。如果你们两边都吃饱了,那我就不用开示了。】
〖我们还没吃饱...】
师父说话果然很有禅意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很深,很深。。。。
看来要向你多多学习了。。

天空对我的意义

从最狭小的空间(厕所)出来,抬头看到一望无际的天空; 我的心胸,应该要像天空般辽阔,能够包容万事、万物。 高僧们,对赞美嗤之以鼻,对批评趋之若骛; 这是修行人真正的傲骨,不是追求表面的提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