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December 31, 2006

比较心

每一个人的指纹,和他人的指纹不同,即使是孪生兄弟或姐妹。佛法告诉我们这是因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因缘福德。这说明了这世间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。每一个人都有其独特的性格与思惟方式,表现在行为举止上固然会有显著的差异。人人都有个自的因缘福德。正因为每一个有情都是个别的生命体,有个自的生活因缘或生存的条件,我们很难完全达到他人的指标。同样的道理,别人也很难完全达到我们的要求。因此,不断地与他人比较,只会徒增自己的烦恼、忧虑与痛苦罢了。

因此,我们没有必要模仿他人,以他人的方式来处理生活。说明确一点,我们只需要依自已的因缘或处境去生活,不必刻意使自己样样都和他人一样。

"一个人的快乐,不是因为他拥有得多,而是因为他计较得少。" 生活中的顺境与逆境,只不过是因缘集散的一个过程,我们没有必要因为一丁点的小成就而目空一切,得意忘形;更不要因为一时的挫折,比不上他人便立刻自暴自弃。

若能了解个人有自己的因缘福德,既能以一颗平常心去接事待物。放下自己既有的观念、舍下对他人先入为主的偏见,去肯定人家、认同人家,处处都可广结善缘。只要懂得演回自己,不计较得失之间的种种,生活必定会更加幸福、快乐。

只有不比较、不计较,不把注意力集中在别人身上,才能将自己有限的时间全部融入自我的生命中,做出杰出的事业,最终不愧于来此一遭。而在心灵的坦然、安然中,在生活的自适、自得中,才能懂得欣赏他人的荣耀、成就或美丽,这才是一种修养、一种风度!活在这相互依存的世间,我们应广结善缘,学习接纳与欣赏每一个触目缘遇的人。我们应为别人的成就而生欢喜心。看到他人的成功,犹如自己的成就,唯有随喜赞叹他人的成就,我们才有可能虚心向人学习。

无比较心,做我们自己,人生就不会痛苦,不会迷乱。所以,不和别人比较,才能获得内心的平衡,才能悠然自得,才能找到一份安乐。

(06KDM文章讨论讲稿,摘自马佛总网站佛教文章

No comments:

天空对我的意义

从最狭小的空间(厕所)出来,抬头看到一望无际的天空; 我的心胸,应该要像天空般辽阔,能够包容万事、万物。 高僧们,对赞美嗤之以鼻,对批评趋之若骛; 这是修行人真正的傲骨,不是追求表面的提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