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4, 2010

代人着想

这是今天培训课程的内容。

我为什么要学佛?因为要离苦得乐。
人人都想要离苦得乐。我们比较认识的是乐受与苦受。遇到顺心的境与事就是乐,不顺心就苦。
学佛,是要真正的离苦得乐。离开烦恼。而烦恼,很多时候是因为太在乎自己。
要我们马上斩断无明,达到无我的境界,比天方夜谭差一点。所以,师父用很善巧的引导方法:
代人着想。站在别人立场想一想。
真正为别人的话,烦恼自然会减低。
这是钻石恒久远的道理,但我到现在还是做不到。

师父叫我们‘在生活中实际地对事相上磨练’。我不禁想起前几天还对人大声的事。用大声来阻止他人继续碎碎念。当时我一定是面目可憎,好可怕。哈。
要接受他人的意见,而且不只是嘴巴上接受,需要训练。因为指责别人错比接受别人对容易。
所以这一定要‘刻意’地去思维,去对治。
我由衷希望,自己能有所进步。

No comments:

天空对我的意义

从最狭小的空间(厕所)出来,抬头看到一望无际的天空; 我的心胸,应该要像天空般辽阔,能够包容万事、万物。 高僧们,对赞美嗤之以鼻,对批评趋之若骛; 这是修行人真正的傲骨,不是追求表面的提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