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6, 2008

讲道理?

前几天收到理大佛学会寄来的convo night邀请卡,打开以前在佛学会沉浸的记忆。说真的很惭愧,从佛学会获益良多,但没有为她付出些什么。

参加佛学会、学佛是我一生中做过最对的决定。常说在大专学佛是最幸福的,师父的引导、学长的提醒、同行善友的鼓励都不缺。毕业后,若没自己用心发心,也没人能管得着了。

看着邀请卡上熟悉的字眼:为了佛法、为了众生,在我心中猛然一敲:我,现在的生活中,好像没有与法相应了。昨天才与妈妈有些不愉快。还记得当时选择回家乡工作的原因是想多陪家人,可以的话把佛法带回家。常说若要接引家人学佛,首先要让家人体会到自己的成长。佛法究竟好在哪里,在我们身上可以感觉到。现在的我有做到吗?

糟糕,赶快把心静下来。“事实上,所有我们期待的,都是头脑一厢情愿制造出来的,本来就和现实的无常与变幻无法一致,但是我们总会执着要现实符合我们头脑的需求,如果不符合,我们就解释为不如意或不顺,而忽略了因果业力和无常的法则,痛苦及烦恼就因此生起。”《你和佛陀之间,只隔着一条线》

回想起与妈妈的小小纠纷,当时觉得妈妈蛮不讲理,动不动就骂人。过后自己也不认输,提高声量,就是要讲到我没错才行。当时的心态是要讲服人,以致理直气壮,咄咄逼人。过后才开始有些后悔,想道歉但不想让妈妈觉得她一点错也没有。每一次就是这样恶性循环。

如果当时能保持明觉的心,就能体会到妈妈这样的处事方式是有因有缘的,我不能一味要求她改变。当时她起嗔心也是有因缘的,我自己选择以嗔心应对,是我本身修养不够。其实还有很多更好的处理方式,只是当时的心来不及觉照嗔心已起,就让一贯的习性都跑出来撒野。道理都懂,也很会讲,但就是那么后知后觉,自己不够用心,可想而知。

本来认为自己与佛法渐行渐远,很惭愧,但懂得反省,还有救吧。赶紧忆念三宝:要学习佛陀的智慧与慈悲,要在生活中与法相应,要感恩帮助我提升的善知识。也不一定得先知先觉,但求正知正觉。对生我养我的妈妈,是不必讲什么道理的。道理,也不是说说就罢。

No comments:

天空对我的意义

从最狭小的空间(厕所)出来,抬头看到一望无际的天空; 我的心胸,应该要像天空般辽阔,能够包容万事、万物。 高僧们,对赞美嗤之以鼻,对批评趋之若骛; 这是修行人真正的傲骨,不是追求表面的提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