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21, 2010

磨练

我是一朵温室里的小花,没有经过磨练。
从小到大都很顺利,顺利拿好成绩,顺利考到想要的科系,顺利毕业,顺利工作。
间中不愉快的事,让我受伤的事,如果跟别人说,他们会觉得不值一提。

看到同学们都成长得很快,是因为不断的磨合,藉事练心。
当别人指出我们的缺点,通常第一个反应是:你自己很好吗?干嘛来说我?
其实如果认为自己很好了,哪里还有成长空间呢?
看师父开示的《俞净意公遇灶神记》下篇僧团研讨,法师们都是在恶劣的批评中学习改正自己。师父也常说:若他真正指出我的缺点,我感谢他都来不及。反之他成就我修忍辱的机会。

以前有为一点点小批评触动心事而受伤,所以前辈们都对我很客气,没有什么对我指教。虽然这样会过得很顺心,不过我不要一直躲在蛹里面。所以在中秋普茶‘宣告’大家尽管放马过来。“你可以吗?”“一开始可能会很难接受,不过我会尝试去学。”

3 comments:

新芽科学 said...

我很厉害shot人的,我来我来。。。

Champerang said...

Ask ppl to fire shots at (criticize) you?! Funny leh...

Joy said...

way of learning ma.. or else i think myself very good liao..

天空对我的意义

从最狭小的空间(厕所)出来,抬头看到一望无际的天空; 我的心胸,应该要像天空般辽阔,能够包容万事、万物。 高僧们,对赞美嗤之以鼻,对批评趋之若骛; 这是修行人真正的傲骨,不是追求表面的提升。